司法警察官或司法警察詢問犯罪嫌疑人之方法,依刑事訴訟法第一

 

 

 

百條之二準用同法第九十八條之規定,揭櫫積極訓示懇切問案,

 

 

消極禁止使用強暴、脅迫、利誘、詐欺、疲勞訊問或其他不正方

 

 

法(下稱不正方法)以取供等原則。此不正方法詢(訊)問取供

 

 

之禁止規定,乃供述證據之法定取證規範,犯罪嫌疑人之陳述如

 

 

屬自白,須非出於不正之方法,且與事實相符者,始得採為證據

 

 

,此觀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五十六條第一項之規定甚明。如犯罪嫌

 

 

疑人之自白係出於不正之方法,並非自由陳述,即其取得自白之

 

 

程序已非適法,則不問該自白之內容是否與事實相符,因其不具

 

 

證據能力,應予排除而禁止該項證據之使用。從而,司法警察官

 

 

或司法警察因調查犯罪,於詢問犯罪嫌疑人時使用所謂之「訊問

 

 

技巧」以取得犯罪嫌疑人之自白,必須建構在法定取證規範上可

 

 

容許之範圍內,始足當之。倘若逸出上開可容許之範圍而取得自

 

 

白,即難謂係合法之「訊問技巧」而肯認其自白證據能力。例如

 

 

於詢問前曉諭自白減免其刑之規定(如貪污治罪條例第八條、刑

 

 

法第一百六十六條等),乃法定寬典之告知,並非利用對於「自

 

 

白」之誤認,誘使犯罪嫌疑人自白犯罪;又如司法警察對犯罪嫌

 

 

疑人表示,經檢察官許可後不予解送(刑事訴訟法第九十二條第

 

 

二項)而取得自白,應屬合法之「訊問技巧」範疇。但如司法警

 

 

察對犯罪嫌疑人表示「會助其一臂之力」,或告以如自白就一定

 

 

不會被羈押、可獲緩刑之宣告,以及故意誤導受詢問者其行為係

 

 

法律所不處罰,或明知刑法連續犯已廢止,仍告知受詢問者連續

 

 

犯全部招供於法律上僅論以一罪等,均係對被詢問者承諾法律所

 

 

未規定之利益,使信以為真,或故意扭曲事實,影響被詢問者之

 

 

意思決定自由,則屬取證規範上所禁止之不正方法,不可混淆。

 

 

本件上訴人迭於審判中抗辯其於法務部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調查

 

 

員(下稱調查員)調查中之自白,係調查員以不正方法取供所得

 

 

,應無證據能力等語。原審經勘驗八十八年十二月十八日之調查

 

 

偵訊錄影帶結果,發現確有調查員向上訴人稱:「這個金額不大

 

 

,小錢,你也不用回想你是怎麼收的,很簡單一句話,邱啟林給

 

 

你,你就收下,接下來這個錢實在不是因為我貪錢,實在是因為

 

 

中國人的習俗,我們拿紅包,只是為了討吉利,所以喪家給我們

 

 

紅包,目的也是給我討個吉利,不是要貪財,這是人之常情,你

 

 

們十個人都這樣,全國殯葬業都這樣,我爺爺過世我也是送紅包

 

 

……,這是陋規,我今天不問別的,是問你這二千而已……

 

 

基本上你是知道他給你錢,爽快一點,你就承認,你不承認,之

 

 

前你收的錢都會被追繳,房屋就會被拍賣。現在我們同事幫你寫

 

 

,殯葬業拿紅包只是習俗,我就幫你寫我是基於習俗,我沒有主

 

 

動要,他拿給我,我有當面拒絕,後來他放在抽屜裡面,他硬要

 

 

給我,我不方便拒絕,兩千一百元在抽屜查扣。」等情形,有勘

 

 

驗筆錄可稽。原判決雖說明:此乃調查員訊問之技巧,並無何種

 

 

利誘或脅迫之情形,上訴人儘可思考後而作答,由上訴人於調查

 

 

員詢問後停留一段時間始為回答「我承認,我承認」,應非調查

 

 

員以不正方法而取供等旨(見原判決第六頁第十九行至第七頁第

 

 

四行)。然依上開調查員對上訴人之問話情形,是否欲傳遞「二

 

 

千一百元只是小錢,若承認,之前所收金錢就不會被追繳,房屋

 

 

亦不致被拍賣」之訊息予上訴人?另所稱收受喪家「紅包」係陋

 

 

規、習俗、是討吉利、人情之常、非主動要等情,及可以央由其

 

 

調查員同事在筆錄內為如此之記載,有無可能誘使上訴人誤認係

 

 

對其有利之事實或行為不罰而陳述?是否屬於調查員無處分權限

 

 

之承諾?調查員上揭詢問方法,有無意圖左右上訴人之意思活動

 

 

及意思決定自由?依上訴人學經歷、職業及對相關法律之認知程

 

 

度,已否影響及其意思自由之陳述與決定?均堪研求。本件調查

 

 

員前引詢問上訴人之方式,究屬取證規範上所禁止之不正方法,

 

 

抑或是調查員在取證規範可容許之範圍內得以運用之取供「訊問

 

 

技巧」,攸關上訴人於調查員詢問時自白證據能力有無之認定,

 

 

自尚待釐清。原審未遑查證、審認明白,為必要論敘,遽以係調

 

 

查員之訊問技巧而認自白有證據能力,資為不利上訴人之認定,

 

 

自難昭折服,併有判決理由欠備及調查未盡之違法(97,台上,706)。

 

☆想了解更多刑事相關法律資訊與知識請至我們的網站查詢
♦如果您有任何法律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絡:LINE 官方帳號
☆預約到所與律師進行法律諮詢的時間及流程為何?
☆來所與律師進行法律諮詢之費用如何計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正方法 自白
    全站熱搜

    李志正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