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暴力防治法與民事保護令制度

◎摘自司法院網站
家庭暴力,不再是家務事,如果您不幸遭受家庭暴力,為了保護您和家人(尤其是未成年子女)的安全及權益,請撥婦幼保護您專線113;情況緊急而有生命危險的顧慮時,請撥緊急救援電話110

一、家庭暴力防治法:

1、公布:八十七年六月二十四日。 (9719日 修正第10條並公布)

2、民事保護令全面施行:八十八年六月二十四日。

3、立法目的:防治家庭暴力行為發生及保護被害人的權益。

4、最重要特色:民事保護令制度。家庭暴力的被害人可以向法院聲請民事保護令,約束加害人的行為或命令他(她)必須遵守一些義務,保障自己及特定家庭成員(尤其是未成年子女)的安全。

5、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家庭暴力防治委員會。(家庭暴力防治專線:080-000-600

6、各縣市主管機關: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全國婦幼保護專線:113

7、 各地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提供的服務:
(1)、提供二十四小時電話專線服務。
(2)、提供被害人二十四小時緊急救援、協助診療、驗傷、採證及緊急安置。
(3)、提供或轉介被害人心理輔導、經濟扶助、法律服務、就學服務、住宅
             輔導,並以階段性、支持性及多元性提供職業訓練與就業服務。
(4)、提供被害人及其未成年子女短、中、長期庇護安置。
(5)、轉介被害人身心治療及諮商。
(6)、轉介加害人處遇及追蹤輔導。
(7)、追蹤及管理轉介服務案件。
(8)、推廣各種教育、訓練及宣導。
(9)、其他家庭暴力防治有關之事項

  8、什麼是家庭暴力?
指家庭成員間(最常發生在夫妻之間或父母和子女之間)實施身體或精神上不法侵害的行為。例如虐待、傷害、殺害、妨害自由、性侵害、違反性自主權、恐嚇、脅迫、侮辱、騷擾、毀損器物、精神虐待等。

9、誰是家庭成員?

(1)、指有下列關係的人以及他們的未成年子女:

(2)、現在或曾經有婚姻關係的夫妻、前夫及前妻。

(3)、現在或曾經有同居關係的人。

(4)、有直系血親關係的人,例如父母與子女、祖父母與孫子女等。

(5)、現在或曾經有直系姻親關係的人,例如媳婦與公婆、女婿和岳父母、離婚媳婦和前公婆、離婚女婿和前岳父母。

(6)、有四親等內旁系血親關係的人,例如兄弟姊妺、伯叔姪、外甥舅等。

(7)、現在或曾經有四親等內旁系姻親關係的人,例如叔嫂、伯嬸等。

(8)、現在或曾經有家長家屬或家屬關係的人,例如繼父母和繼子女、繼子女彼此之間、丈夫和姨太太、大太太和姨太太。

二、民事保護令制度:

   1、什麼是民事保護令?
民事保護令是法院依照家庭暴力防治法規定程序核發,以保護家庭暴力被害人安全及權益的命令。可以分為民事通常保護令、民事(一般性)暫時保護令及民事(緊急性)暫時保護令三種。

2、為什麼民事保護令能保護我?

(1)、民事保護令是法院核發的命令,法官會斟酌當事人聲請內容及實際需要,在保護令的裁定上記載相對人(加害人)必須遵守的事項,以避免家庭暴力行為繼續發生,並保護被害人及他特定家庭成員的權益及安全。

(2)、民事保護令從核發時起發生效力,由警察負責執行(但關於金錢給付的民事保護令,被害人要自己向法院依強制執行法規定聲請強制執行),相對人(加害人)不能因為沒有接到護令就主張無效。

(3)、相對人(加害人)必須遵守民事保護令規定的事項,如果沒有遵守關於「禁止實施家庭暴力。禁止騷擾、接觸、跟蹤、通話、通信或其他非必要之聯絡行為。遷出住居所。遠離住居所、工作場所、學校或其他特定場所。完成加害人處遇計畫。」以上這些保護令款項,就構成違反民事保護令罪,要移送法辦,可以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十萬元以下罰金。

(4)、命相對人(加害人)遷出被害人住居所地或遠離被害人的民事保護令,不會因為被害人同意相對人(加害人)不遷出或不遠離而失其效力。

3、誰可以聲請民事保護令?向那個法院聲請?

(1)、民事(緊急性)暫時保護令:被害人受到家庭暴力的急迫危險時,檢察官、警察機關或各地家庭暴力防治中心可以用言詞、書面或電信傳真方式向被害人住居所地、相對人(加害人)住居所地或家庭暴力發生地的地方法院聲請核發。被害人自己不能聲請。

(2)、民事(一般性)暫時保護令:被害人因為家庭暴力而有安全上的現實考量,但沒有急迫危險時,被害人自己、檢察官、警察機關或各地家庭暴力防治中心可以填寫「民事(一般性)暫時民事保護令聲請書狀」,向被害人住居所地、相對人(加害人)住居所地或家庭暴力發生地的地方法院聲請核發。

(3)、民事通常保護令:受到家庭暴力並有聲請民事保護令的必要時,被害人、檢察官、警察機關或各地家庭暴力防治中心可以填寫「民事(一般性)暫時民事保護令聲請書狀」,被害人住居所地、相對人(加害人)住居所地或家庭暴力發生地的地方法院聲請核發。(各地家庭暴力防治中心、警察分局的家庭暴力防治官或各地方法院單一窗口聯合服務中心都備有民事保護令的聲請書狀提供使用,也可至本院網頁便民服務專區代撰書狀(限程序事項)網站http://www.judicial.gov.tw/代撰書狀/dp-2.htm選擇下載使用)

(4)、如果被害人是未成年人、身心障礙者,誰可以幫忙聲請?
被害人如果是未成年人、身心障礙者或因故難以委任代理人聲請時,她(他)的法定代理人、三親等內的血親或姻親、檢察官、警察機關或各地家庭暴力防治中心都可以幫忙聲請。

(5)、民事保護令有什麼內容?
依照家庭暴力防治法第十四條規定,法院可以依聲請或職權,核發包括下列一款或數款的民事通常保護令;但民事(一般性)暫時保護令、民事(緊急性)暫時保護令核發範圍限於第一款至第六款、第十二款及第十三款:

1禁止相對人對於被害人或其特定家庭成員實施家庭暴力。
2禁止相對人對於被害人為騷擾、接觸、跟蹤、通話、通信或其他非必要之聯絡行為。
3命相對人遷出被害人之住居所;必要時,並得禁止相對人就該不動產為使用、收益或處分行為。
                4、命相對人遠離下列場所特定距離:被害人之住居所、學校、工作場所或其他被害人或其特定家庭成員經常出入之特定場所。
                5、定汽車、機車及其他個人生活上、職業上或教育上必需品之使用權;必要時,並得命交付之。
     6、定暫時對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之行使或負擔,由當事人之一方或雙方共同任之、行使或負擔之內容及方法;必要時,並得命交付子女。
7、定相對人對未成年子女會面交往之時間、地點及方式;必要時,並得禁止會面交往。
8、命相對人給付被害人住居所之租金或被害人及其未成年子女之扶養費。
9、命相對人交付被害人或特定家庭成員之醫療、輔導、庇護所或財物損害等費用。

10、命相對人完成加害人處遇計畫。

11、命相對人負擔相當之律師費用。

12、禁止相對人查閱被害人及受其暫時監護之未成年子女戶籍、學籍、所得來源相關資訊。

13、命其他保護被害人或其特定家庭成員之必要命令。

(6)、聲請民事保護令要不要開庭?

1、民事通常保護令:法院通常要開庭審理後才核發。

    2、民事(一般性)暫時保護令:如果聲請人能夠釋明有正當、合理的理由,讓法院相信已發生家庭暴力事件,而被害人有繼續遭受家庭暴力的危險,或如果不核發暫時民事保護令,將導致無法回復的損害時,法院可以不通知相對人(加害人)或不經過開庭審理程序,直接核發。

3、民事(緊急性)暫時保護令:通常不用經過開庭審理程序。

(7)、法院可以提供的保障:

     1、如您有安全上的顧慮,民事保護令聲請書狀上可以不記載聲請人或被害人的住居所地址,而只記載送達的處所。

2、民事保護令事件的審理不公開,也就是法院開庭時不開放給一般人旁聽。

3、民事保護令事件不能夠調解或和解。

4、法院調查證據認為必要時,可以隔別訊問被害人和相對人(加害人)。

5、法院審理民事保護令期間,可以聽取該管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或社會福利機構社工員的意見。

6、法院不可以因為被害人和相對人(加害人)間有其他案件在偵查或訴訟,而延緩核發民事保護令。

7、當事人提出要求時,法院可以提供被害人或證人安全出庭的環境和措施。

     8、相對人(加害人)如果因為家庭暴力罪或違反民事保護令罪被起訴,法院會把起訴書、不起訴處分書、裁定書或判決書送達一份給被害人,讓她(他)能夠事先防範,注意安全。

    9、法院依法為未成年子女酌定或改定權利義務行使或負擔的人時,對已經發生家庭暴力的家庭,會推定不適合由加害人來行使或負擔對於未成年子女的權利義務。

10、法院酌定或改定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的行使負擔或會面交往後,如果發生家庭暴力,被害人、未成年子女、主管機關、社會福利機構或其他利害關係人可以請求法院為子女的最佳利益改定。

11、犯家庭暴力罪或違反民事保護令罪的加害人受緩刑宣告時,在緩刑期間應接受保護管束,法院並應將這項緩刑宣告通知被害人及其住居所所在地的警察機關;在緩刑付保護管束期間內,法院可以要求加害人遵守一定事項(例如禁止實施家庭暴力、命遷出被害人住居所、接受治療等);加害人不遵守的情節重大時,緩刑宣告撤銷。

(8)、民事保護令有效期間是多久?

1、民事通常保護令:從核發時起一年內有效。失效前,當事人及被害人可以聲請法院撤銷、變更或延長;延長的期間為一年以下,並且只能聲請延長一次。

2、民事通常保護令期限屆滿前,如果法院就民事保護令內所記載的命令另外作成裁判而且確定,那部分的命令失效。(例如民事保護令規定加害人一個月可以探視他和被害人所生的未成年子女兩次,後來法院又就這部分另外作成每個月探視兩次還可以過夜的裁定確定,那麼原先民事保護令有關探視兩次的命令部分就失效)。

3、民事暫時保護令:從核發時起發生效力,在法院審理終結核發民事通常保護令或駁回民事通常保護令的聲請時失效。

(9)、民事保護令怎樣執行?

1、民事保護令核發後,法院會發送一份給警察機關,警察機關會派人執行。

2、被害人已經接到民事保護令,警察機關還沒有執行時,可以主動提出民事保護令請警察機關執行。

3、關於金錢給付的民事保護令,可以當作執行名義,依強制執行法規定向法院民事執行處聲請強制執行相對人(加害人)的財產。

         4、外國法院關於家庭暴力的保護令,要先聲請我國法院裁定承認確定後才可以執行。

三、民事保護令聲請書狀:

1、那裡可以拿到保護令聲請書狀?
司法院網頁「訴訟協助/代撰書狀範例」(http://www.judicial.gov.tw)有提供聲請書狀格式,方便您選擇下載使用;各地家庭暴力防治中心、警察分局的家庭暴力防治官或各地方法院單一窗口聯合服務中心都備有民事保護令的聲請書狀例稿格式供民眾使用。

2、不會寫聲請狀怎麼辦?
如果您不會填寫聲請書狀、不知道應該提出什麼樣的證據資料給法院參考,或對家庭暴力防治法的規定不清楚,可以向各地家庭暴力防治中心、警察分局的家庭暴力防治官或各地方法院單一窗口聯合服務中心請教。

3、聲請書狀上的保護令款項是不是每一項都要勾選?是不是勾選越多項對我越有利?
由於聲請核發的保護令款項愈多,法院就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調查有沒有核發這些保護令的必要及相關證據,審理時間自然拉長,如果發現沒有核發某一項保護令的必要,法院還是不會核發,可能反而更不容易達到快速拿到保護令保護自己的目的。所以填寫聲請狀例稿時,應該依照實際需要審慎勾選想要得到的保護令款項,而不是每一項都選或選越多越好,例如被害人如果只希望相對人(加害人)不要再對被害人施暴,只要勾選第一款的保護令,法院自然就可以比較快速的處理。

 

家暴急救箱

 

一、   遭遇家庭暴力,怎麼辦?

 

1. 113保護專線。

 

2. 向直轄市、縣(市)政府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求助。

 

3. 110報警。

 

4. 受害人自己或透過檢察官、警察局(分局、派出所、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向法院聲請核發通常保護令或暫時保護令

 

二、   夜間或其他時候遭遇家暴,情況緊急,怎麼辦?

1. 110報警。

2. 113保護專線。

3. 向直轄市、縣(市)政府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求助。

4. 請檢察官、派出所、警察局(分局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向法院聲請緊急保護令。

三、不會聲請保護令,怎麼辦?

1.法院的訴訟輔導科,會有專人協助提供必要聲請格式及說明流程。

2.在臺灣臺北、士林、桃園、苗栗、屏東、臺東、新竹、雲林、臺南、嘉義、高雄、花蓮、板橋、臺中、南投、宜蘭、彰化及基隆18所地方法院,有直轄市、縣(市)政府進駐設立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由社工提供諮詢、轉介、陪同出庭等協助。

四、聲請保護令要不要繳費

   96年3月28修正公布的家庭暴力防治法第10條第3項規定,聲請保護令免徵裁判費。所以從該法修正生效即96330日 起,聲請核發保護令免繳聲請費。

五、如何儘快取得保護令?

1.檢附完備證據資料,節省法院調查時間。

2.先聲請緊急暫時保護令,以即時保護人身安全為範圍,程序較簡單。其他部分聲請通常保護令。

 

☆想了解更多離婚家事相關法律資訊與知識請點我


♦如果您有離婚或家事相關法律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絡:LINE 官方帳號


☆預約到所與律師進行法律諮詢的時間及流程為何?
☆來所與律師進行法律諮詢之費用如何計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護令 家暴法 家庭暴力
    全站熱搜

    李志正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