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債權人對債務人欠債不還,最頭痛的地方通常在於無法查知債務人財產,因為債務人名下如果沒有任何財產,縱使債權人取得勝訴判決確定或是其他執行名義,但因債務人名下沒有財產,而無法獲得清償。而稅捐稽徵機關所保存的資料,除對特定人員及機關可提供之外,依稅捐稽徵法第33規定負有保守秘密義務,不得隨意洩漏。

 

 

 

二、而在 民國86521日 稅捐稽徵法於第33條增訂1項第8,於債權人取得民事確定判決或其他執行名義者,可請求稅捐稽徵機關提供債務人財產、所得、營業及納稅等資料。所以,目前債權人在司法機關判定債權確立後,可向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各區國稅局查詢取得債務人的財產資料,以利強制執行。

 

三、除該條款所稱的民事確定判決外,其他執行名義,依財政部87129日 台財稅第871977763號函,係指強制執行法第四條第一項第二款至第六款規定的執行名義,包括:

 

一、假扣押、假處分、假執行的裁判。

 

二、依民事訴訟法成立的和解筆錄或調解筆錄。

 

三、仲裁人於當事人間,與法院的確定判決有同一效力的判斷。

 

四、鄉鎮市區調解委員會調解成立,並經法院核定的民事調解書。

 

五、依公證法規定得逕為強制執行的公證書。

 

六、抵押權人或質權人,為拍賣抵押物或質物的聲請,經法院為許可強制執行的裁定。

 

七、債務人未於不變期間內提出異議的支付命令暨確定證明書。

 

八、法院許可對本票發票人強制執行的裁定暨確定證明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志正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